close

清明節和fanny去了趟竹南拜訪fanny的表姐,表姐有兩個小朋友,不過他們叫fanny是姑姑。這倒讓我對稱謂好奇了起來。

回到家我在網路上問了一個問題:「假如我是女的,那爸爸的姐妹的女兒的兒子要叫我什麼?? 」,真是好複雜的關係啊。結果朋友在噗浪很認真的找了個親等圖給我參考,不過看了之後總覺得那張有些怪怪的,變成"堂"姑和"表"姪子的關係;而在臉書上我同學告訴我應該是叫阿姨,這倒和我心中所想的一樣。其實後來想了想好像把親等關係想複雜了…

先從「親」長輩的部份來想– 
父親的兄弟要叫伯伯、叔叔,父親的姐妹要叫姑姑;媽媽的兄弟則叫舅舅,媽媽的姐妹則叫阿姨,這些都是「親」伯伯、「親」叔叔、「親」姑姑、「親」舅舅、「親」阿姨

再來想平輩的部份 
先來說「堂」親戚 –

「堂」的部份簡單來想就是同姓的親戚兄弟,如叔、伯的子女,就是「堂」兄弟姐妹,而姑姑是嫁出去的所以他們的子女就不會和自己同姓就不是「堂」親威,所以歸為「表」親戚。

然後,「表」親威的部分–

「表」的部份,只要不是同姓的親戚都是歸在這一類,所以姑姑的子女是「表」兄弟姐妹,舅舅的子女是「表」兄弟姐妹,阿姨的子女也一樣是「表」兄弟姐妹。

從這邊就看的出來,我們還真是很明顯的父權主義啊。

最後來看看晚輩的部份,

我們先不論是「堂」還是「表」的親戚,先針對兄弟姐妹的子女怎麼稱呼。如果是自已兄弟的子女,我們叫他們是姪子(女);如果是自己姐妹的子女,則叫外甥(女);那麼「堂」兄弟的子女自然叫做「堂」姪子(女),「表」兄弟的子女就是「表」姪子(女),「堂」姐妹的子女則是「堂」外甥(女),「表」姐妹的子女就叫「表」外甥(女)。

從上面幾種,大概就可以整理出幾種相對輩份關係。

親戚關係 對方的稱謂 自已的稱謂
  父母 子女
父之兄弟 叔伯 姪子、姪女
父之姐妹 姑姑 姪子、姪女
母之兄弟 舅舅 外甥、外甥女
母之姐妹 阿姨 外甥、外甥女
[堂、表]兄弟之子女(已為男) [堂、表]姪子、姪女 [堂、表]叔伯
[堂、表]姐妹之子女(已為男) [堂、表]外甥、外甥女 [堂、表]舅舅
[堂、表]兄弟之子女(已為女) [堂、表]姪子、姪女 [堂、表]姑姑
[堂、表]姐妹之子女(己為女) [堂、表]外甥、外甥女 [堂、表]阿姨

這樣應該就很判斷了吧,所以我的問題的答案就是「表」阿姨啦 (應該是這樣沒錯,有錯的話請糾正) 
至於什麼「再從」兄弟姐妹、「外族」兄弟姐妹就別太拘泥了,畢竟國外用「uncle」、「auntie」就全部解決啦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